close

科目

申論(50)

選擇(50)

合計

國文

47

6

53

中會

43

30

73

法學知識與英文

 

 

52

會計審計法規

41

46

87

財政學

1

36

37

成本與管理會計

39

44

83

審計學

28

48

76

政府會計

40

50

90

總成績

69.97

排名

54/220

錄取標準

64.27

 

 

 

背影

  我是雲科大學會計系畢業後直接到中小型事務所工作兩年,因為超時上班決心轉換跑道,但離職後當時沒想過要考公務員,直到一個月後才決心當個專職考生,給自己一年時間,但實際上我看書時間僅不到九個月便考過,除了考運很強外,努力堅持不懈絕對是必勝關鍵。

 

二、時間規劃

  因為大學時候荒廢課業成績是中段後,再加上事務所用不太到中會、懲會,若說真正有幫助應該只有審計。於是我讀書進度都是跟著補習班所安排的時間進行,補習班會規畫這一年內所有科目上課時間,我建議一定要去上面授課程,除非真的不得已才去用視訊,面授課程不僅可以督處自己,遇到問題也可立即跟老師和同學請教討論.

  十月份開始到到隔年七月考試前,我最有自信的是中會和成會,因為我幾乎每天都在算題目。老師上課時候,怕自己漏聽到資訊,我習慣先用廢紙快速抄寫計算過程,隔天複習時再寫一次,並將後面題目練習寫完,有不懂或是重要考點一定會做上記號,以便下次複習時候提醒自己。計算的東西經過不斷反覆練習後,最神的境界便是一看到題目手便會自動寫出來了。

  其他政會、會法和財政,大家第一次念難免會害怕,但就想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到,而且絕對不會比中會還要來的複雜,所以這些科目我所花的時間沒有那麼長。

 

三、各科規劃

 

國文

  考前寫好公文格式跟幾個名言佳句就可以安心入場了,因為大家分數都差不多,我和朋友們考上分別有前幾名的、五十幾名、一百多名,我們都是50分,所以說考上的關鍵不在這科。

 

憲法 法緒 英文

  這些科目我都是聽視訊,不用太早準備,因為一定會忘記,但我累積到後面就沒聽完,裡面只有憲法最重要,一定要聽總複習,因為老師會幫你準備好新增法條,並且幫你整理出一份[逢三必考]資料,我覺得非常有用,高普考前我隨意看中了五到十分,法緒跟英文真的不必花時間,尤其是英文,你題目都看得懂,但選項都看不懂…………

 

中會

    我是由鄭泓老師教的,老師會用非常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大家都聽懂,配合我們慢慢教學不會趕進度。並會將考試重點告訴我們,不斷提醒要我們多多注意,並準備很多歷屆試題讓我們做練習,且練習題的答案正確度很高,畢竟現在中會配合IFRSs時常在變化,以前考題的解法可能和現在不同會誤導學生觀念。中會就是需要大量的練習計算,所以基本上我將老師提供題目每題都算超過三次以上,太難的或是覺得考得機率不高,我便捨棄。上課有問題下課一定要問到會,不要帶著問題回家,避免到時候讀書碰到問題撞壁很久,我個人偏重效率部分,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自己想,而會主動去請教別人。

 

成會

  個人非常推薦徐錦華老師,第一次上課會覺得老師講得太快,但久了便可適應,且老師會舉例子並重複重點,讓你不想記住也難。第一次上完成會後雖然都有複習過,但真的會在一個月,甚至不用一個月,就會忘光光老師講課內容,這是非常正常的,因為同時上了中會審計成會,要記的東西太多了,因此成會是唯一我聽過面授課後又去聽視訊完整聽過一次的課。而且真的要聽第二次,因為你會聽到之前第一次沒有聽到的重點!

 

審計

  因為我有實務經驗,所以上起羅智成老師的一點也不吃力。老師偏重在講整體重點,上課聽懂回去複習並做歷屆試題,這門科目老師開完課後到總複習前我都沒有在看過,僅做了歷屆試題三次(近十五年選擇題),背誦公報一直是我最討厭的事情,因為毫無意義,所以我抱持的絕對不會考公報心情來準備,若考了大家也背不出來,結果今年高普考總共只出了三分,網路上大家都罵翻了,但對我來說卻是幸運。

 

財政

  我選擇張政老師視訊上課,老師上課觀念講得非常清楚,會在黑板上寫上滿滿筆記導致寫到我手快酸掉,其實老師上課寫筆記你未必要一次不漏抄起來,我都大概寫,很認真聽課,財政我看歷屆試題申論題一年考課內,一年考課外,今年剛好輪到課外題,於是我也賭考出來大家都不會,結果當考卷發下來那天,我在考場上面帶微笑,真的考課外,這樣鑑別度就不高。但財政我還是有認真看完讀完,像是念小說這樣,所以選擇題拿到36分不是沒有理由的。

 

政會

   我超推薦郭軍老師,這門科目難在作帳跟業界有很大不同,便要重新記分錄,再加上現在新政會要實施,但因為有困難度,目前還是用舊政會,導致對考生來說更加辛苦,兩種都要會。經過我目前分析,選擇題都是新政會,申論題新舊政會各占一半,我便按照這樣比例來分配讀書。郭軍老師會講出這分錄來源為何要這樣做,並且將不合理地方提出,通常具有爭議的地方考試也不太會考出來,但我覺得多聽多吸收也不是件壞事。

 

會法

    我也選擇郭軍,其實會法就是法條背誦,是最容易拿分的地方,考前我會培養每小時看完200題以上選擇題速度,其實考來考去就是那幾個重點,所以真的要好好練習考古題。然後對付申論題的部分真的就是背起來了,沒錯,要被這些沒意義的東西,就要努力的吞下去,我考前幾乎天天拿著法條在背,全部都快記下來,並不斷催眠自己辛苦一次就好,捨棄背審計公報,來背會法,真的投資報酬率太高了。

 

心得:

  當時我要考公務員時候,大概只有我和家人看得起我自己,但考試的人是自己,真的要不斷鼓勵自己,我也曾經到六月分要考試了,想過今年可能無法通過,畢竟大家都要兩年才能考上,為何現在要這樣虐待自己,這一年內除了過年一星期放假,其他每天不是補習班就是讀書館,只有自己跟自己對話。但現在我進去工作四天後,我真的要說,請加油,薪水不錯,環境不錯,福利不錯,公務人員難考上真的有他的理由,能夠撐過來的人當然有資格得到這些。

  我給現在考生的建議就是,請收起智慧型手機吧!我到現在還是用智障型手機,所以當下課大家在滑手機,我在問老師同學問題,當全職考生壓力很大,但是更有機會考上,辛苦一年,換了一輩子,值得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y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